2015年7月11日

Good to read: 安卓手机生态圈是伪概念

  • 刘江峰 多点Dmal
安卓机生态圈是伪概念 没人能做成
凤凰财经:最近对小米的争论特别多,特别是对它的模式对整个生态的争论,在您看来小米现在是相对势微了吗?   
刘江峰:但是我觉得媒体上的声音好多东西都不可信,因为烟雾弹太多,真实的数据我不知道,所以我也不好说什么,但是我想小米应该会不错,应该发展有它的走势。但是呢,起起伏伏那很正常,没有常胜将军的,我觉得即使有点错,摔个跤无伤大雅。
凤凰财经:但是现在这个竞争格局看起来的话,小米确实在销量上不如以前了,至少势头不如以前了
刘江峰:对,那是华为起来了,我觉得相比而言,其实它还是很强的,只不过华为可能后来居上。
凤凰财经:乐视讲生态,小米现在也讲生态,包括您之前在荣耀的时候也讲生态,您觉得这个行业需要一个企业都把生态作为一个突围方向?
刘江峰:不需要,显然不需要。
凤凰财经:您觉得现在是生态过剩的情况。
刘江峰:我理解对于安卓大部分品牌来说是没有生态这个概念的,是伪命题,因为本身这个生态不是靠一个厂家来做起来的,你是靠整个平台,整个业界一起来做的。苹果之所以有生态,因为它是封闭的一个生态圈,相当于它本身的品牌的号召力,以及它能够做这个事情,现在安卓没有一家强到能够做封闭的生态圈。
离手机越来越远这样的生态有什么用?
刘江峰:总体上我认为对手机品牌而言,生态最起码我觉得这两三年不是它的核心部分,你做生态一定要配合你主品牌的目标和趋向来做,你比如说华为的品牌,或者荣耀的品牌,你的生态是为了去丰富大家的生活,去让你的移动互联网或者移动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快捷配的一些产品,而不是什么都做,漫无目的,离手机越来越远,我觉得这个生态有什么用。
小米太强调性价比 把上升空间压住了
凤凰财经:反过来看小米的生态。
刘江峰:这个我看不太懂了,但是我认为最起码有一点,小米在它的生态圈构造的时候,我觉得过于强调性价比,太强调性价比,整个小米品牌的上升空间给压住了。
凤凰财经:目前看来有没有哪一家企业,或者说华为也好,小米也好,乐视也好,有可能做出来安卓机生态的圈层?
刘江峰:拭目以待,现在没有吧我觉得,我觉得比如说像乐视有一些内容,这肯定有价值,华为有它的芯片技术,这些是它的核心竞争力,就是你一定要围绕手机本身的生态,你如果搞个马桶,搞个电饭煲,那都不叫生态了。   
刘江峰 多点Dmall创始人l创始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