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9日

臺灣即將被侵蝕的下一個硬體產業



  • 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6706
這作者文筆不太好.

"於台灣而言,往往因為過去硬體成功的包袱,而誤看一件事情,也就是會很看重物聯網裡面的各種可能硬體的出貨預估"


我解釋一下, 

在IoT這一行,  別只用"數量"來思考事情, 忌用數量來看待競爭態勢.


"一兩年前如果去問台灣嵌入式產業(也就是工業電腦)公司內的人員尤其是高管,有沒有聽過Arduino;或者Raspberry Pi?大概都會跟你說:「那是啥米碗糕?」"


我認為他們知道,只是不為(不作為). 


"在發現到原來 Raspberry Pi 竟然可以出貨累積破500萬片,下一個立馬說的就是:這樣的東西,我可以賣US$ 30 還賺多少多少...基本上在這時我就知道他們是完全不理解硬體的未來了" 
這所言無據,  算亂寫亂批評. 

有根據 會比較好.  

不過作者要講的重點就是硬體廠的量大的僵化思維.


 我覺得者作者的表達邏輯是有問題


"當如 BeagleCore 這樣宣稱工業規格的 SBC (Single Board Computer, 單版電腦) 能夠用開源的方式在市場上流通。而且用的是這樣的規範規格 (Form Factor, 恕我不知道該怎麼翻譯),賣你US$99。而傳統的工業電腦真的用全工規零件只賣其中的CPU模組(如下圖中的綠色小板)可能就得要 US$ 100,而且是有量才有的價格,這市場必然是註定要被顛覆的。" 

  • 敘述沒有邏輯,  就直接下推論了.我有點看不下去.

他就是講軟硬生態系,  
我不想看下去.

  • 建議把Michael Porter 的那篇
 how smart-connected-products-are-transforming-competition" 熟讀 ,

其他文章都會覺得都是在講一樣的東西. 


關於硬體方面,我在我個人blog 裡, 寫過摩爾定律.  

關於生態系 應該是有在進行 但到什麼什麼程度清楚, 各家當然不一樣,  有的可能很差.  聯發科都公布很多計劃了硬體廠會沒動作?  

連遊戲公司華義都把"咖啡廳 " 成生態系了,  搞硬體的會有這麼傻?  

不然請作者那出證據來,  

我同意是有一些公司搞偽產品, 比對產品線和營收來源就可看出端倪.


我實在沒法接受他的文字內涵


"當面臨到市場上有像開源硬體(OSHW)這樣能夠具備基本軟硬體生態支援,而且連傳統工業電腦最喜歡講的 Long term support (長期供貨保證)都做到時" 
  • 就寫 "oshw 量產(MP)ready 並具備基本軟硬體生態支援" 即可, 不用譁眾取寵. 
其實這也沒什麼好興奮的 

只具備"基本軟硬體生態支援"那又如何?


只是拆穿一些上市櫃公司的偽產品,偽公司治理是遲早的事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