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日

柳傳志專訪/聯想擦亮品牌 NB封王在望


柳傳志專訪/聯想擦亮品牌 NB封王在望

【經濟日報╱特派記者謝艾莉/北京專訪】
2012.10.01 05:03 am
 

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。

記者謝艾莉/攝影

聯想集團創辦人、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表示,聯想自2005年併購IBM至今,七年來營業額從29億美元(約新台幣851億元)擴增至289億美元(約新台幣8,480億元),營收翻升10倍、利潤成長4倍。

對於能否在第3季就擠下惠普(HP),奪下全球筆記型電腦(NB)的龍頭寶座,他說還很難說,因為併購巴西的報表還沒合進來,但「將來肯定是」。

柳傳志被中國大陸媒體譽為「中國IT產業的教父」,隨著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高速成長,大陸本土品牌順勢崛起,並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;聯想集團近年來更持續以併購壯大聲勢,並以2005年併購IBM的PC部門最受矚目,逐漸躍上國際舞台,與歐美品牌如惠普、戴爾等一較長短,也威脅到台灣宏碁、華碩的生存空間。

本報為進一步探討大陸品牌的競爭力,由總編輯于趾琴帶隊,親赴北京採訪知名中國大陸品牌,從今天起連刊三天專訪,

第一篇即為採訪柳傳志。他曾兩度出任聯想集團董事長,並成功交棒給現任董事長暨執行長楊元慶,對科技產業與品牌經營有獨到見解,可成為企業的借鏡。以下為專訪紀要:

問:華人品牌崛起後,未來要成為國際大品牌,會面臨什麼挑戰與困難?

答:華人品牌建立的過程中,台灣因為整體市場小,客戶少一點,所以不如大陸有個「保底的市場(意指龐大的大陸內需市場)」,來得容易成功。

但是,大陸要做好品牌的話,第1點,在觀念上還是要加強「誠信」及「知識產權」等觀念。要打品牌的話,企業家要把品牌當成產業來經營,要把品牌和信譽看得比錢還重要,不能貪圖一時。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,才能做出好東西。

為何這樣說呢?因為大陸市場經濟興起的時間很短,有商業活動的年代,可回顧從民國前滿清那時候開始,一直到1949 年。現在則又再次重新開始,歷史不是很長,還在認識商業環境的學習曲線上。

第2點,要做好品牌,要有經濟實力為基礎。大陸民營企業工作者的經濟實力不是很雄厚,包括產業要能夠禁得起虧損、企業要堅持做下去、有很強的創新能力等,這些都是經濟實力的展現。

對於品牌,企業主的觀念必須要更重視,要把品牌信譽看的很重要。就我而言,這個品牌信譽的觀念,多少跟我的家庭淵源有關;我的父親是做銀行出身,我的祖父是在鎮江的錢莊工作,對於信譽看得很重,無形中也影響我特別重視信譽。

在大陸各行各業中,有的人是靠製造業起家,在白手起家過程中,由於想過好日子的心態太強,對歷史的東西不了解,慢慢要經過二到三代,才能認知到品牌經營的價值。

問:現在中國品牌正在起飛階段,面臨最大的考驗是什麼?

答:最大的考驗還是品牌的誠信問題。舉個例子,1992年我在做代理的時候,從香港的銀行借了錢,在國內做成產品賣出去,然後再透過進出口公司把人民幣轉換成外匯還錢。

92年前後,外匯市場浮動,在簽定外匯協議的時候,大概是人民幣6元換1美元;但在兌換的時候,整個市場都變成人民幣10元換1美元。若要換協議的話,進出口公司不肯換,這樣我就拿不到外匯,也就不能還銀行錢,這對企業聲譽是有影響的。當時,我寧可還是吃虧換錢,把銀行的錢還了。不只有我一家遇到匯率的問題,大家都是如此,但是只有我一家還錢,這時候就建立起很好的信譽。

其實,我並不吃虧,當時我把錢還完了,又立即接到新的生意,賺錢會更快,不要堅持在那邊。誘惑和壓力,會讓人不遵守諾言。現在,聯想在大陸各地都有新的投資案,其實我也沒想到當時堅守信譽會有這麼大的好處,我只是覺得就是要這麼做。


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【2012/10/01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